职场新人要先学会沟通
2016-08-10 11:25:00      发布人:李珠

初入职场,很多新人会觉得工作不快乐,而这种情绪的产生并不是因为工作难以招架,更多困难是与周围同事的沟通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职场新人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体现。对于沟通上的困惑,职场新人一定要及时解决,否则不仅难以将工作做的持久,还会导致自己变得孤僻和不自信。那么,职场新人要如何学会沟通呢?小编给你支招一二,可以去试试有没有效果。

  为什么会存在沟通不畅

  要正确的理解职场沟通,“你好!”“再见!”这种招呼似的沟通,我们称它为寒暄,这是最基本的却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适用于职场中的沟通是以解决问题为前提的,我们应该称它为交流。新人之所以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环境障碍、习惯差异、文化障碍等。而这些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进行克服的,所以,学会一些技巧对于提升沟通是有所帮助的。

  沟通中的四“不”原则

  一、无尊重不沟通。尊重是任何交流中的首要原则,如果你不够尊重,那么相信对方是肯定不愿意与你沟通的,当然,这个是一个相互的问题,如果你有足够的尊重而对方没有,那么你也有理由可以适当的要求他的尊重。

  二、有情绪不沟通。有情绪时尽量避免沟通的动作,因为不好的情绪易导致人失去理性,很难确保说出冲动的话做出冲动的决定,引起不必要的争吵,这样的沟通不仅是无济于事的,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三、无考虑不沟通。传说中的嘴比脑袋快的沟通方式是不适合在职场中的,脱口而出的表达可能让有些不该说的话没经思考就蹦出来,不仅让气氛尴尬,还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所以,要养成先思考在说话的习惯。

  四、无倾听不沟通。沟通是双方面的问题,要互相明白彼此的意思,才能沟通畅快,达到想要的结果,如果你连对方想要什么、说的是什么意思都不清楚,怎么会给对方一个满意的回复呢?

  沟通常用的句式

  一、不好意思,是我的错!遇到问题,先承认个错误,一句我错了没什么大不了,反而会很快的打开心结,然后投入到解决问题当中去,并且即便不是你的错,在解决问题中也会发现这个问题,最终还你清白,你还得一个包容的形象,何乐而不为?

  二、你的看法是什么?不要一味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沟通是双向的,你不能完全确认你是对的并且别人也认为是你对的。有时候,即使对方不想表达什么观点,你这样问也会起到恰如其分的讨好作用。

  三、你的主意太好了。对方提出一个人人都称赞的想法,尽管你内心有些许的嫉妒,但仍要赞赏,这不仅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赞美,还能体现你的团队精神。不要把自己的内心表现在脸上,至于技不如人的事,就去多多提高自己的能力吧。

  四、让我再想想,××点前给你答案好吗?这是暂时缓解危机的句型,当你不确定一件事的时候,说不知道是不合适的,当然也一定不要随意就确认了。这个回答,可以给自己考虑的时间,又会让人觉得做事很用心,但之后,你就得赶紧准备并在预定时间给出答案。

  五、好,我马上处理。工作来的时候,先别推脱,爽快的接下工作,犹豫不决的态度会让人觉得你做事不负责任,拖拖拉拉,接下工作之后如果遇到问题再与其进行沟通和解决。

  沟通的技巧当然不止这些,学会良好的沟通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多思考,多总结。还要记住的是,职场上的沟通必然是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带着欣赏的眼光和宽容的心,一定会给沟通带来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