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头版刊发文章 报道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6-08-02 15:34: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绩喜人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视察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

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jpg

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

河南省第三届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专场双选会暨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现场.jpg

 河南省第三届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专场双选会暨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现场

互联网+河南赛.jpg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选拔赛现场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企业2016年就业专场双选会.jpg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企业2016年就业专场双选会

河南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jpg

河南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2016年新疆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省教育厅等有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主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多措惠民生 就业谱华章

近年来,我省每年向社会输送普通高校毕业生约50万人,约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的1/15,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连续多年高于上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在全国首创就业指导专业职称评审单列,最早开设职业生涯教育硕士点,省教育厅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3所高校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典型经验高校,53人次先后受到国务院、教育部的表彰和奖励。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今年6月专门到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调研,对我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有力指导。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河南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时任省长)在2013年刚到河南工作不久,就专程到省教育厅就业中心调研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此后每年都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副省长徐济超、副省长王艳玲多次听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多次出席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关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省人大、省政协每年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地方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绩考核目标。

——工作合力不断增强。省教育厅作为主管部门,每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2011年还专门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团省委分别牵头实施了“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省发改委在审批重大项目时积极发挥调控作用,鼓励各类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联等部门多次开展民营企业网上招聘活动,组织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到高校传经送宝;省征兵办、省公安厅等部门主动解决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中的难题;省残联、妇联积极开展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财政、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为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担保贷款、有关税费减免等服务。全省形成了团结一心、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我省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出台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在就业指导方面,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高校就业指导专业职称评审,2011年开始设立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大学生征兵方面,2011年开始在高校设置武装部,按照征兵人数划拨工作经费,落实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打造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河南模式”。在扶持创业方面,为大学生创业培训发放经费补贴,每人最高可达1000元;对休学从事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2年,形成了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一整套政策体系,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政策扶持就业、鼓励创业的效能和作用。

——信息服务成效显著。我省早在2006年就组建了全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联盟,后来陆续建成14个分区域、分专业的省级就业分市场,连同全国就业中心在我省设立的全国毕业生就业分市场,我省已经形成国家—省级—高校三级联通的就业市场体系。同时,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公共服务机构通力协作,实现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人力资源市场网、高校校园网及社会求职招聘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立体化信息服务。省教育厅连续四年联合14个省直部门开展“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每年举办残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寒暑假网络招聘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20多个大型专项服务活动。教育系统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双选活动42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0多万条,有效满足了毕业生的求职择业需求。

——指导服务精准有效。为提升全省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水平,我省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人员轮训制度,首轮培训就业指导人员近5000人次。每年开展就业创业论文评选和就业创业科研课题评审工作,近五年评选出优秀的就业创业论文1500余篇,结项就业创业课题多达1200余个,提升全省就业指导人员的专业素养。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就业指导人员申报就业创业指导职称,目前共有就业指导专业高级职称4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1人。我省先后编写了《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导论》、《迈向职场第一步》等系列教材,2016年即将出版发行的新编就业创业类教材达16种之多。同时,各高校还编写了校级指导教材,丰富了全省毕业生就业创业课程教材体系。

——基层就业稳步推进。我省最早开展“大学生村官”计划,并被全国推广。先后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待遇补助、户档管理、后续服务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充分调动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积极性。根据基层需要,对我省高校专业和课程设置进行调整,开设了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水利工程、食品生物技术等多个涉农专业,使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效对接。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航空港区建设规划,先后实施了教师特岗、基层医疗特岗、选调生、三支一扶、农技特岗计划等项目,每年招募近2万人。特别是特岗教师计划,我省在国家下达名额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目前共招录特岗教师近7万名,投入经费15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省70%左右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小微企业、基层单位就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就业导向逐步增强。自2012年起,省教育厅累计投入360万元,连续四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面向社会发布《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引导高校主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高校领导班子考核、行风评议、高等教育教学评估、高校升格的重要参考。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停止就业率低于30%或连续三年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招生计划安排,逐步减少学校就业率低于60%或就业率连续多年下降、人才相对过剩的专业招生计划安排。2015年,我省出台了省属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财政经费核拨机制改革方案,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作为重要指标,核算学校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实现了就业状况与经费拨款的机制性挂钩。这是全国首创的经验做法,是我省积极构建就业评价反馈机制的有益尝试。

创新添活力 创业绘新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本、强国之举。高校毕业生学历层次高,有知识、有能力、有朝气,在创业方面具有更大优势,理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大众创业的先行者、能人创业的实践者。近年来,省教育厅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着力构建地方、高校、教师、学生“四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创业和参与创业的大学生人数逐年增长。

——整合地方政策资金优势。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初始创业的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为大学生创业培训发放经费补贴,最高可达1000元,对休学从事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2年。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8600万元建设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毕业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全省高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面积累计达40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共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82家。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每年共投入7000万元,设立创业扶持资金、引导资金和青年创业基金,各高校每年设立配套资金(基金)1750多万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连同行业协会、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每年投入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总额超过1亿元。

——构建全程化教育体系。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为目标,省教育厅把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将创业教育纳入高等学校教学计划,将创业基础课作为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予以学时、学分保障。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编写省级创业教育系列指导教材6本,依托高校建设认定了19个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及1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会同省人社厅每年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在6万人次以上,并给予全额培训补贴,确保每一个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创业培训。先后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了一批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和社会投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

——发挥教师传帮带作用。全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双创”的主旋律,把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重中之重,要求高校明确全体教师的创业教育责任,实施教师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将提高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在开展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全员轮训的基础上,实施“311”培训工程,培育了4000多名教学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就业创业师资队伍。组建全省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采用“一对一”的辅导模式,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帮扶,对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高校教师在组织科研项目时,积极吸收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参与其中,并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技术入股等形式,积极将科研成果用于大学生创业。

——营造学生主动创业氛围。省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4次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等活动,支持大学生成立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鼓励学生开展学习参观、市场调查、项目设计、成果转化等创业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创业、了解市场、培养动手能力等。2015年,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单位、地方政府和高校联合举办了“云台山杯”2015中国河南—美国区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中美大学生搭建创业交流平台。组织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河南选拔赛,共有3638个项目报名参加大赛,17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得1金7银9铜的好成绩。此外,每年开展自主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用创业成功典型的亲身经历激励毕业生主动参与自主创业,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通过扎实的努力,河南的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受习总书记接见的河南德行丰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灵光,全国最年轻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长之一、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洋洋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

    当前,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正在中原大地加快实施,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的壮丽蓝图次第展开。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和人力资源大省,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高等教育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输送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全省教育系统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定会在中原大地迸发出无穷活力,呈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