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
2018-10-25 17:06: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图片2.png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学〔2018〕830号)要求,10月8日——14日,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呈现出三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领导重视,全校联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学〔2018〕830号)下发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一致认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是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重要内容,目前适逢2018届毕业生跟踪服务和2019届毕业生刚进入毕业季的关键节点,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非常及时。为加强本次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招生就业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董事长助理兼招生就业处处长任副组长、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公寓处、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秘书、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课专兼职教师、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宣传周活动领导组。招生就业处负责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落实,构建了各执其事,分工协作的校院联动机制。

  第二个亮点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校制定出台了《商丘工学院关于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于9月30日以学校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学校各单位,要求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利用国庆假期及早准备。招生就业处统一制作《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三十问》张贴海报并提供电子版提前发至二级学院,让学生在度假同时了解政策内容。“十一”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将海报全部下发各有关单位,招生就业处到各相关部门巡查时,当天布展全部到位。各二级学院分别召开活动周动员会、推进会,确保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第三个亮点是活动多样,实效突出。主要通过海报、网站、LED电子屏、微访谈、毕业生交流、观摩比赛等形式进行,具体表现为八个方面:

  一是张贴宣传海报主要场所全覆盖在学校各教学楼前、生活区广场、学生餐厅、大学生公寓、图书馆等主要场所张贴《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三十问》,六个二级学院均在活动周开始第一天(10月8日)展开宣传。

  二是网站、微信推送全覆盖。校院两级网站,校、院、班三级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第一时间转发推送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实现师生全覆盖。

  三是LED屏显很亮眼。在贴海报、转网站、发微信的同时,各学院利用LED屏滚动字幕配合宣传,吸引了师生眼球。

  四是微访谈宣传显创新。学校新媒体联盟影视中心创新宣传形式,设立“微访谈”栏目,首播即针对就业创业政策服务话题,声像联动,形式新颖,内容贴近学生,受到师生好评。

  五是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回母校作经验交流重引领。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于10月12日邀请2014级软件技术1.2班优秀毕业生王冰、王永远回母校作经验交流。为师弟师妹提出了如提前做出职业生涯规划、在考研和就业之间做出抉择、加强自身修养和专业技能学习、对未来职业选择充满信心等不少“接地气”的建议,参加交流学生深受鼓舞。毕业班级分别举办了就业创业政策学习会、宣讲会、研讨会等,学生广泛参与,实效突出。

  六是观摩“创青春·闯未来”大赛受启发。校团委组织200名学生到商丘市第二届“创青春·闯未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观摩,身临其境,感受氛围,收到了很好的教育与启发效果。

  七是组织就业创业政策知识测试验结果。为了解学生掌握就业创业政策知识情况,招生就业处将《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三十问》要点制作成测试卷,每个学院抽出30名学生集中闭卷测试,测试结果与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考核挂钩,学生测试成绩按“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项目标准给予积分。从测试结果看,学生较好掌握了就业创业、求职创业、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优惠政策,提高了政策知晓度,为提升政策享用度打下了基础。

  八是开展毕业生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双调查。采用金数据对2019届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开展摸底调查,分别建立《应届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为做好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人岗精准匹配创造了前提条件。

图片1.png


(商丘工学院招生就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