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只为缔造人生梦想——河南科技大学魏斐创业事迹
2018-07-22 10:51:00      发布人:陈磊

  在最美好的大学生活里,他为实现个人价值,努力向梦想奔跑,就像他的座右铭一样“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自大学开始,勤勉上进的他便开始致力于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学习成绩连续六年位于班级第一,先后荣获全国创业英雄百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河南省最美大学生,河南省优秀研究生干部,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市级、校级荣誉共计150余项。

01.jpg

  因为不甘平庸,心系梦想,2012年9月他和朋友一起创建了黄淮KAB创业俱乐部,也正是那时埋下了他一颗创业的心。因为出色表现,2013年以综合第一的成绩代表学校参选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2015年开启研途青春,并迅速加入校研究生会,凭借优秀的表现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2016年的10月任职河南科技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记得在一次演讲中,有人问他“你的大学青春致在了哪里?”魏斐说“我的大学青春致在了这里,致给了梦想”。

02.jpg

  “科学家”这个梦想也许要追溯到儿时,而那时也许只是一句童年的玩笑。在求学的路上,原本热爱创新的他在浓厚的双创文化下,很快进入了角色。2011年的夏天,开始了他的科技创新之路。那一年,第十届河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开赛。他与团队研发的全自动智能鞋套机以校“挑战杯”创业竞赛一等奖的成绩参加河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决赛,最终荣获省级金奖,更有幸被省团委推荐到河南电视台一档大学生创业的栏目《命运60秒》。这段奋斗的历程,后来也很荣幸的被《大学生》杂志记录下来。

  初尝硕果的他,对科技创新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并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的学习。先后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中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峰会、中国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KAB创业峰会、第七届国际科技文化博览会、河南省研究生高峰论坛等活动。每一次的学习都让他受益匪浅,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先后研发了“新型便携式环保空调”“新型集成化驱动控制系统”“多元化智能柔性系统”等十多个科技项目。此外,他还申报了8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并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从小懂事孝顺的他,认为用自己双手创造价值去实现梦想,去回馈父母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因此,他开始了一段艰辛但又幸福的创业历程。从2011年初入大学开始,在学校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下,他积极参加了河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并带领团队荣获省级金奖,也开创了学校在创业竞赛方面的先河。

  2013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善于观察社会热点、思考创新之路的他发现了斑马色手撕喷膜这一产品的独特之处,在经过长期调研后,2014年,他在家乡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虽然创业初期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但在他的努力下,产品销量稳增,市场反馈良好。那年,该公司也受到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支持,这使他创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为了更高理想,他选择了继续深造。他一边创业工作,一边读研深造,常常往返于学校与公司之间,往返于白天与黑夜之间,往返于青春与梦想之间。2015年读研开始,他从未停止过对创业的追求。入学初期就参加了“洛阳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并一举夺魁获得了“洛阳市创新创业之星”的荣誉。随后又担任洛阳康健保公司CEO,开始发展医疗电商平台,并在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占领一席之地,为其随后的发展积攒了创业经验、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

  在经过多年的打磨、历练之后,他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2017年5月,他作为“新能源汽车新型集成化驱动控制系统”项目带头人,组建了一支专业性极强的创新型硕博创业团队,并积极备战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6月,在团队成员的辛勤努力和专家导师悉心指导下,以河南省创意组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国决赛。9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始正式决赛,伴随着学校的期盼、团队的努力,他不负众望夺得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这是他个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突破,也是河南科技大学历史性的突破,更是河南省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的突破。他的努力受到所有参赛人员的肯定,他的项目更是受到国评专家和各大投资方的高度认可。在创新成果展中,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特意到他项目展板前,为他亲自点赞。

  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他开拓新市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他的项目受到了许多知名企业的青睐,此后与宇通新能源汽车、河北御捷车企、奇瑞新能源汽车等多家主流车企建立了合作意向关系。项目创新性和实用性都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他和团队所研发的新型集成化控制系统,目前已成功销售到河北御捷汽车、波导汽车等多家企业,其创造的经济价值在短短几个月内已突破百万。与此同时,他抓紧新的创业机遇,在洛阳市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里成立了河南丹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他个人的创业之路又添上一抹绚丽的色彩。他励志的奋斗事迹也受到了政府和媒体的高度关注。11月,他作为高校双创代表,与河南省省委常委,洛阳市市委书记李亚进行工作汇报,会上李亚书记给予高度认可,并夸赞魏斐,说道:“当代青年就应像他一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年12月,他入选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评选,经历3月的努力,从复审环节253所高校497名大学生创业者中成功突围,最终在2018年2月荣获“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与此同时,他荣获洛阳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最佳创意奖,并被洛阳电视台进行专访。此后,他受邀到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等多家高校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将个人的心路历程和双创的认知思考传递给更多的人。

  “与困难为友,同荆棘作伴,以辛勤为乐,以进步为喜”,这早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更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心灵导向。科技创新路上的艰辛,从未抹去他阳光的微笑。因为他享受奋斗路上的成长,前方越是荆棘,他越是勇往直前。道路也许漫长而曲折,但心中有梦,前方就必定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