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7-10-31 16:42: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10月2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发明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曹奎,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周为民,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蕴启,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调研员杨占军,河南省分赛区执委会副主任、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水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武智慧,许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许昌市科技局局长张仕民以及大赛评委会全体成员出席开幕式。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主持开幕式。


 1.png

  袁海涛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此次大赛是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一届重要比赛。这标志着大赛本身就是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在职业教育中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他代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万1千多名师生,向出席大会和支持赛事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余华荣发表致辞。他代表中国发明协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科协、中国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和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发明协会和高职高专院校搭建的“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形成了品牌,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智和能力的机会,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锤炼职业技能的舞台。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已成为各方抓紧落实的时代的主旋律。本届大赛将会成为一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成为发明人创新创业和欢聚的盛会。他希望参与大赛的各方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专家评委们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圆满成功,影响带动和幅射更多院校和热爱发明创新的大学生,融入到盛大的“发明杯”大赛中来。

3.png 

  曹奎发表致辞。他指出,自2014年“双创”概念提出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构建载体平台、强化金融支撑,不断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拓展创新创业发展空间、健全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营造了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庞大的创新创业主体、丰富的创新成果、追求卓越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提高创新创业项目数量和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png 

  赵淑红发表致辞。她代表许昌市人民政府,向大赛执委会和全体参赛选手、指导老师、专家裁判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亲临指导比赛并长期关心支持许昌职业教育发展的教育部、中国发明协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从许昌的区域优势、经济发展、文化底蕴、生态环境、发展前景以及我市创新创业状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许昌的基本情况。她指出,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连续4年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许昌英才计划”,打造了“双创”科技大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了“许昌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通过载体建设、机制创新、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强力推进,使“双创”落地生根,创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主体不断丰富,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创新创业已成为许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她表示,将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精心组织有关单位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大赛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大赛的顺利举行。

5.png 

  开幕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员胡宏伟代表评委宣誓后,余华荣、赵建军、曹奎、周为民、赵淑红、张蕴启、杨占军、谭水木等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共同启动开幕。

6.png 

  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在袁海涛、谭水木等陪同下察看了比赛现场,认真观看了参评作品,并先后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医疗卫生系、航空工程系、规划建筑工程系、农林与食品工程系实训室,以及明月湖、柳林阁实地察看。

 

8.png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由中国发明协会高等职业院校发明创新分会、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00所高等职业院校的2373件作品参赛(其中:发明制作类983件,创业类207件,创意类1183件)。经过网评推荐,层层筛选,甄选出66个代表队、702件作品,进入终评决赛。

  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央广网、映象网、大豫网、百度、河南教育(高教版)杂志、河南联播、许昌日报、许昌晨报、许昌电视台、许昌手机报等媒体作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