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
2017-04-28 15:15: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千百万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健康长远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强调“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和发布制度,完善就业状况的反馈机制”,深入推动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要求,为了更好地推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教育厅委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组织开展了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及报告编制工作。

一、报告编制过程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邀请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相关理论研究精深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线的人员,共同组建了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课题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指标体系。

2016年10月10日至12月7日,课题组组织开展了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工作。基于 2016 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数据,并结合2016 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的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课题组编制完成了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初稿。

2017年3月6日,省教育厅邀请我省高校教育教学、就业创业等方面专家对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进行评审鉴定,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报告的主要内容

本报告(网络发布版)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介绍全省2016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基于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及各高校上报的数据,围绕年度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分性别就业情况,分科类、分专业就业情况,分就业类别、分单位行业就业情况,分区域就业情况等5个方面,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我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状况;第三、四部分基于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分析云平台调查数据,主要介绍了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调查就业创业相关情况,围绕就业创业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就业能力、就业创业工作满意度、毕业生对教育教学的反馈情况等,对与毕业生就业质量相关的指标进行了客观分析;第五部分介绍了年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政策措施及成效。

三、报告的主要特点

1.系统性。在《报告》指标体系制定时,征求了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以及省教育厅发规处、财务处、高教处、职成教处等7个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高校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符合省情且相对完整的指标体系,为《报告》的系统性分析打下基础。

2.科学性。在数据部分,特别注重样本的代表性,数据来源为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分析云平台问卷调查及各高校上报的相关数据,既有统计,又有第三方调查,二者相互印证,确保《报告》的科学性。

3.客观性。本《报告》关于毕业生的相关数据,第一、二部分时间节点截至为2016年9月1日,第三、四部分时间节点为2016年10月10日-12月7日,《报告》分析内容是对这一时间节点内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真实描述,力图客观、真实地反映有关就业状况。 


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