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飞:努力做中国精品酵素饮料
2017-03-30 11:43: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庆飞,河南工业大学2012届毕业生,河南酵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

1988年出生的张庆飞,在创业这条道路上已经走了8年,名下拥有的企业涉及教育、电商、农业、生物等众多行业。

今年,张庆飞正带领他的团队开辟中国精品酵素饮料的新市场。经历过多次创业的张庆飞,现在依然保持着刚创业时的激情与热血,正是这份激情让他在创业路上像一只猛虎,撕裂一切艰难险阻,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给心爱的人更好的生活

 

张庆飞说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分别是母亲和妻子——一个给了他生命,把他养大;一个和他相濡以沫,爱他伴他。

张庆飞7岁时跟随母亲来到郑州。母亲养育他的种种辛苦,张庆飞都看在眼里,所以他学习刻苦,希望自己能给母亲争光,更希望长大后能给母亲更好的生活。我并不是很聪明的人,只是很努力,因为我相信天道酬勤,上天是公平的,你做的一切努力最终都会有回报。张庆飞说自己高中时期就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但一到考试就掉链子,像魔咒一样。

2008年,复读一年后的张庆飞来到河南工业大学就读生物技术专业,大学里相对自由的时间和不同于高中时期的校园氛围让张庆飞变得活跃起来。张庆飞形容自己进入大学之后的状态时说:突然之间,就像开窍一样,感觉整个人都灵动起来。

而同时,他也意识到一种危机悄然而来。张庆飞高中复读那年认识了自己的女友(二人在2014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女友是他们高中的校花,即使来到大学后她也是人群中亮眼的存在。女友的优秀让他意识到自己必须更加快速地成长。

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还在上大一的他就通过兼职和销售开始了创业前的积累。大学四年,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但为自己挣够了学费和生活费,减轻了母亲的负担。同时还承担了女朋友的学费和生活费。这四年,也让他完成了原始资本与资源的积累。随后,张庆飞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

 

blob.png

 

 做事要有勇气,做人要有准则

 

 2012年,张庆飞大学毕业了,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郑州祥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公司集教育、咨询、培训、就业为一体,主要从事教育培训、教育信息咨询等业务。到2015年,郑州祥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超过800万元。

说起这一路的创业经历,张庆飞表示,勇气是这一切的基础。因为有勇气,在一件事只有两成把握的时候他就着手去做了。张庆飞说:机会稍纵即逝,等你有十成把握的时候,机会已经被别人夺去了,反正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回到从前,我从来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而且,初次创业失败的几率是非常高的,但只要能重拾激情,屡败屡战,就一定会成功。工作上,除了敢于抓住机会的勇气以外,张庆飞的努力与刻苦也是有目共睹的,他可以一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经常一天内来回奔波于不同的城市,休闲娱乐对他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凭着勇气与勤奋,张庆飞又遇到了新的机遇。2015年,酵素在国内突然火了起来,张庆飞偶然在杭州参加了一场酵素养生的课程,很多商家大肆宣传,把酵素比作神液,可以包治百病。当时对酵素的报道看起来都很夸张,我也想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回去后,张庆飞查了很多资料,拜访了很多食品领域、生物领域的专家,他决定弄清楚酵素到底有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

张庆飞妻子家里有个亲戚身体不太好,需要调养,也曾试过服用酵素。亲戚说,市面上的酵素非常贵,而且这个行业鱼龙混杂,有不少假的酵素。张庆飞听后,结合以前曾经查过的大量资料、从拜访的行业专家那里得到的大量信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决定加入这个行业,做一款让更多人喝得起的高质量酵素饮料。2016年,张庆飞带领团队进入这个快销品行业,立志开创中国精品酵素饮料新市场。

酵素饮料就是以果蔬为原料,接种益生菌发酵得到的发酵果蔬复合饮料,其中的活菌产生大量对人体有用的功能酶。酵素饮料最重要的就是菌种的选取,张庆飞因此聘请了参与过国家863计划的技术团队为公司研发酵素。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张庆飞,对产品的品质要求相当苛刻,为了找到绿色健康的原料和一种符合加工要求的特殊设备,张庆飞频繁奔波于各大城市。为了研发一款适合装酵素的瓶子,他不断改进工艺直到半年后才满意,终于做出了堪称工艺品的瓶子。为了保证活菌含量和不染杂菌,他用生产药品的生产标准来生产饮料。我们属于食品行业,安全是第一位,然后是健康,我就是想让大家喝得放心,喝出健康,张庆飞如是说。

张庆飞常说,创业的过程也是做人的过程,如果平时做人可以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那么创业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贵人相助,创业成功的几率自然就会高很多。

 

clip_image004.jpg

 

 助人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

 

事业上,张庆飞对自己的团队从来都是严格要求,对于创业新手,他更是时常施以援手,不管是资金还是经验。张庆飞经常说:我们的价值在于,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幸福快乐每一天。这也是他给祥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定下的价值观,同时也是贯穿了张庆飞的生活与工作的格言。创业初始,身边人是母亲和妻子,为了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张庆飞努力工作。后来,身边渐渐多了一群年轻、热血沸腾的战友,多了一批同样为梦想而孜孜不倦的努力着的创业青年。张庆飞说:我想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我希望可以帮助这些年轻的创业者走得更远。

在创业之路上的丰富经历,让张庆飞成为一个老道的创业教练。据河南工业大学2015年的统计:本校学生在张庆飞公司帮助下创业的超过300人,由张庆飞投资的主营新鲜水果零售的郑州倾果倾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加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梦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成功注册并盈利良好。在河南工业大学学工部的领导下成立的郑州大工创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参与河南工业大学创业园的运营,为近四十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提供创业服务和支持。

生活中的张庆飞最喜欢的是弥勒佛,因为他信奉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帮助创业者让他感到快乐,看到被帮助的人成功并建立自己的事业让他感到欣慰。张庆飞说:如果被帮助的人能够心怀感激并去帮助更多的人,那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创业过程中,张庆飞遇到过无数困难和挑战,并且每一次都有贵人相助。关于这个幸运,张庆飞解释为努力的必然,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本质相同的人之间是会互相吸引的,优秀的人身边总会聚集优秀的人,幸运都是必然的。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张庆飞还在继续努力着,他的新目标是让河南酵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出现在每一个注重健康的消费者的餐桌上,为中国人的健康工程尽自己一份力量。

关于创业,张庆飞还有几句话分享给创业者:创业很艰难,创业之路上会有无数的荆棘和磨难,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勇气在跌倒后爬起来。然而,创业很幸福,只要你能坚持到底,那种到达山顶后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定会让你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