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3-20 16:17:00      发布人:陈磊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河南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应对、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出台多项“战疫”措施,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一、周密部署,筑牢就业工作“稳定线”

  学校高度重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校领导统筹全局、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逐层落实”的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就业全员化工作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就业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出台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告》《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等,进一步明确学校及用人单位就业工作安排,为特殊时期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二、创新方式,开启应聘求职“网络化”

  实施线上宣讲活动。利用完美招聘、钉钉等直播平台,举办空中宣讲会和网络视频招聘会,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在线宣讲、互动答疑和视频面试。指导各学院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利用网络平台高频次、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好空中宣讲会,实行宣讲会举办情况日报制,压实责任,逐层落实,充分调动各学院工作积极性。目前,已邀请中天建设集团、河南华威铝业、威佳汽车集团等多家优质企业参与空中宣讲会,提供岗位数5927个,参与学生2467人。

  开启空中招聘平台。学校加强与“工作啦”智慧就业平台等专业机构的合作,积极策划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全面开启网络招聘月活动。组织开展春季大型综合类网络双选会,工科类、动科类、食品生物类等分科类网络双选会,参与开展“百校千岗“毕业生大型双选会工作,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截止目前,网上合作单位2338家,提供就业岗位91216个。

  三、拓宽渠道,助力学生就业“高质量”

  大力拓展就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线上服务平台,大力宣传教育部“24365”招聘服务活动、省教育厅“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等,密集推送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的就业政策、各地企业招聘信息等。认真梳理学校近年来用人单位数据库,积极主动联系各地各级政府人事人才部门、行业协会和新老关系重点用人单位,充分借助和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持续收集招聘信息,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信息来源。安排专人负责各类线上服务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及时发布用人单位信息,确保将招聘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毕业生。目前,累计审核发布11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

  扎实开展多渠道就业工作。学校认真落实相关精神,广泛宣传基层就业政策,强化基层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选调生、公务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树立基层就业优秀典型,营造基层就业浓厚氛围。编制基层就业相关政策电子手册,开展基层就业政策网络宣讲课、基层就业指导网络公益课,制作基层就业优秀校友“我的基层就业路”系列网络视频,加大基层就业宣传引导力度;开展征兵政策网络宣讲会,进行征兵调查,精准摸排毕业生参军入伍意愿,落实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优待金补助、退役复学转专业等入伍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入伍提供 “一站式”优质服务,激励优秀毕业生应征入伍。

  四、优化服务,提升就业指导“满意度”

  加大线上就业指导工作力度。建立就业咨询微信群、QQ群,开展网上就业指导和电话咨询,做好考研失利、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主动联系政府部门、知名教育机构等,为全体毕业生开通职业测评和规划系统,提供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网络精品课程,开展简历制作、求职技巧、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

  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学院就业信息员的作用,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工作,精准摸排每位毕业生当前就业状况,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台账,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加强对企业就业、考研、公务员应考、基层项目、应征入伍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实,最大限度地为毕业生求职释疑解惑。

  加强特殊群体就业精准帮扶。全面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毕业生情况,及时了解特殊群体毕业生存在的就业实际困难,加强就业跟踪帮扶。广泛发动各学院教师持续开展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确保帮扶成效,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建立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台账,尤其是针对武汉籍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业。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