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就业工作不断线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不停歇——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新乡医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
2020-03-03 10:26:00      发布人:陈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新乡医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扎实开展了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封信、创新创业课程线上教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网上测评、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办、网上招聘咨询和“2020年(春季)河南省医学卫生类大中专毕业生网络双选月”等各项就业创业工作,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切实保障广大毕业生身体健康与就业权益。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新乡医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创业工作微信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各项工作,确保“防疫不松懈、服务不断线,标准不降低、各方都满意”。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制定《防疫期间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通知》,对众创空间实行全封闭管理和新学期延期开园,细化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具体措施。

通过学校和招生与就业处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个平台,给在校生和毕业生快速推送《疫情下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疫情下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毕业问题的回答》《云面试小技巧》和《面对疫情,给毕业生足够的关心》等有关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做好招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措施等文章、信息共32条,就毕业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

两封书信连心架桥  齐心战“疫”共度时艰

新乡医学院通过网络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新乡医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和QQ群向毕业生定向推送了《新乡医学院致广大毕业生的一封信》,宣扬学校广大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担社会责任,护佑百姓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同时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就业招聘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就业招聘方面的详细工作安排,宣布暂停线下招聘,启动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模式,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灵活方式进行招聘和求职,为学校与毕业生、用人单位三者之间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招聘工作搭建起理解、沟通与合作、共赢的桥梁。

两封信发出后,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多家用人单位专门给学校发信息、打电话,表达对学校就业招聘工作的支持和录用学校毕业生的愿望,联系预约网上招聘。广大毕业生也在微信和QQ群留言,表示衷心理解和坚决支持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招聘的措施规定,保证在这段特殊的就业择业期内凝心定神、不急不燥,以积极的心态和最好的状态顺利完成求职就业各项工作。

延迟开学不停教  多措并举促教学

2月20日下午16点,创新创业学院方天云老师的《就业形势与政策》准时在超星尔雅平台开讲,3160余名学生通过电脑和手机等智能终端共同完成网上教学。这是新乡医学院组织开展网上教学的普通一幕。

应对疫情影响,招生与就业处和创新创业学院根据《新乡医学院防疫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制定了《创新创业学院防疫期间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厅郑邦山同志的讲话和任文杰校长的开学寄语。对22名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国内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整合适配教育教学资源,主动协调兄弟院校调集储备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共享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和雨课堂、钉钉、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通过在线授课(听课)、线上辅导讨论、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课程线上教学,通过设置任务点、线上签到、讨论等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平均每次线上教学参与课堂讨论1400人次。

截止目前,新乡医学院已开通《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共组织8名老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完成110个教学班3160余名学生的线上教学。

申报求职创业补贴  实现精准援助帮扶

1月20日接到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豫人社函〔2020〕8号)后,新乡医学院“早发动 早部署 早宣传”,当天就将通知转发各学院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向毕业生进行了定向推送,使每一位毕业生都应知尽知。第二天,招生与就业处就开通了求职创业补贴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并同时在微信和QQ群回复答疑。截止目前,共接听咨询电话98人次,网上回复咨询200多人次,符合条件的576名2020届毕业生已完成网上申报工作。

新乡医学院高度关注湖北籍和在鄂毕业生的身体健康与就业工作,发出了《致新医湖北籍和在鄂毕业生的一封信》,送上国家政策和学校问候。对2020届毕业生中12名湖北籍学生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逐一询问申领求职创业补贴、考研成绩等事宜,指导协助有意愿的学生完成求职创业补贴的网上申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实现顺利就业。

线上职业生涯测试  为毕业生定位释惑

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尽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明确职业目标,为未来职业发展提供帮助,新乡医学院积极上线了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和北京北森测评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内第一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北森·吉讯职业测评系统。学生在家通过手机即可在线免费完成“了解自我”“职业探索”“决策行动”“生涯发展蓝图”四大模块测评。测评系统所有信息对学校所有学生开放,测评结果可以帮助大学生进行各类职业生涯决策,还能以完整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助力学生开展线上生涯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多项工作,保障学生稳定就业。

就业服务不打烊  医学卫生类分市场网上招聘不停歇

新乡医学院把就业创业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公布上网,增加入驻校企合作微信群和毕业生服务QQ群的工作人员,随时接受咨询、解答疑问。截止目前,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QQ等形式接听、答复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关于招聘、就业、创业和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等问题咨询400余人次。对极个别有特殊需要办理就业手续的学生,学校启动应急响应服务机制,全面推广网上办理就业报到证和改签、遗失补办,安排专人通过信函、网络办理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审核、三方协议签订和其它就业证明。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把河南医学生就业信息网(http://job.xxmu.edu.cn/)线上招聘作为就业主阵地,大力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网络招聘的全部准备工作,搭建了网络云招聘平台、空中宣讲会场和网络视频招聘会场,确保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从信息发布、岗位查询、简历投递、视频面试到意向签约的全部流程。

2020年2月25日上午8点,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和新乡医学院承办的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春季)河南省医学卫生类大中专毕业生网络双选月”正式启动,2月25——29日短短五天,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02个用人单位4807个岗位的招聘信息,网站阅读人数45165人次。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内,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将继续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确保给毕业生提供真实有效的招聘岗位。网络招聘月的招聘信息对校内外所有毕业生开放,学生登录河南医学生就业信息网(http://job.xxmu.edu.cn/)就可以查询招聘单位信息和联系方式,直接与用人单位沟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新乡医学院将严格落实教育部“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开学时间的有关要求,在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加强“线上”就业主阵地的服务保障工作,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和担当的勇气,积极应对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挑战,妥善做好2020年就业创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