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策:扎根基层的创业者
2017-06-05 15:29:0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策,许昌学院2008届毕业生,许昌市首批大学生村官,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

 

clip_image001.jpg

 

8年前,张策用大学期间积攒的1.5万元奖学金和租用的1亩土地开始创业之路,发展到现在的资产规模800万元、占地360亩的科技型种苗培育企业。同时,作为大学生村官,他结合当地实际开拓出林业种植新路子,点燃了农民致富新希望。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张策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农村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带领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创业之路……

清代诗人汪琬曾有诗云:“鄢陵野色平于掌,也有江南此景无。”65万亩平原林海让鄢陵这个花木之乡成为一个天然氧吧,上千家花木企业星罗棋布于绿色长廊中。生长于斯的张策,从小就对花木有着深厚的情愫。2008年,他从许昌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鄢陵县安陵镇苏岗社区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怎样才能走出一条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成功创业之路,一直是张策思考的问题。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安陵镇处于鄢陵县城乡接合部,不是花木主产区,土地流转现象十分普遍,附近农户多是到县城打工补贴家用。而鄢陵县已发展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花木生产和销售基地,随着全国经济大发展、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在绿化苗木需求量上升的市场拉动作用下,鄢陵的花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当时,安陵镇很多土地就在县城北郊边上,一亩地300元到500元的租金,而一些花木优选品种种苗成长周期短、效益高、行情好,可以说区位优势和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张策介绍,当他提出要做花木种植时,家人都不太赞成,说你一个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也不懂种植技术,就是瞎折腾。但是,我坚信自己的判断。20093月,我拿着大学期间积攒的1.5万元奖学金和租用的1亩土地,拉着两个朋友创办了鄢陵县三文园林花木专业合作社。

在创业过程中,张策一方面积极向花木专家和有经验的花木种植户虚心学习请教,向实践学习,尽快成为花木行业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依靠技术力量保障公司发展。通过熟人介绍,张策结识了县林业局一位专家,并经过专家引荐聘请了北京林业大学一位教授做技术顾问。在两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张策团队掌握了樱花反季嫩枝扦插技术。

一切似乎都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冬天,张策买来的200多株樱花种苗受冻害影响,全部死掉。当时特别灰心,本来就没有多少资金,这一来就是雪上加霜了。可我有一股倔劲儿,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张策说,关键时刻,是党组织用1万元小额无息贷款让他挺了过来。

2010年春天,张策租用的1亩土地共培育出6万余株樱花苗,扣除成本后挣到了近10万元。其实,第一年合作社也就是三个小伙伴在撑着,说白了就是自己种地,根本没和村民有啥合作。以前,村民觉得你一个大学生村官也没做出什么成绩,凭什么相信你。看到1亩地可以挣这么多钱,有的村民就坐不住了。张策说,这时候他知道时机对了,就积极吸纳农户成为社员。

 

clip_image002.jpg

 

 公司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成为目前资产规模800万元、占地360亩的科技型种苗培育企业。

挖到第一桶金后,张策和小伙伴们把资金全部用于扩展种植面积和优化栽培技术上。合作社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投资5万元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微扦插科研组培实验室,并自主研发微扦插组培技术、容器种植和NAA生根处理技术,还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鄢陵县林业局达成合作共建协议。

通过几年的摸索与实验,张策的合作社在花木新优品种引种、繁育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完善的生产技术方案,逐渐形成了一套引种繁育示范推广主导市场的发展经营模式,成为鄢陵花木行业的领头羊。

合作社主要从事苗木培植与销售,为社员提供技术服务。合作方式有三种:一是第一年先免费租用农户土地,第二年种苗售出后返利给农户,比如一亩地租金市场价是400元,但第二年合作社返还的是700元;二是农户可到合作社打零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三是农户用自己土地培育种苗,合作社免费向农户提供种苗,但农户需按照合作社统一标准进行管理种植,种苗售出后五五分成。

张策介绍,几年来,公司挣了钱后就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成为目前资产规模800万元、占地360亩的科技型种苗培育企业。同时,公司也朝着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等多元方向发展,不断拓展经营范围。

 2015年,张策的合作社生产苗木300万株,指导合作社成员生产苗木1500万株,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clip_image003.jpg

 

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帮人,致富一村人是张策创业的初衷和目标。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弱的,所以在一开始,合作社成员主要就是党员和村组干部,希望他们能号召村民一起把事业做大。张策介绍,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在他的影响下,苏岗社区党员和村组干部率先走上花木种植的道路。全村1500多亩土地基本上全部流转出来用于种植花木,并吸纳了6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残疾人实现就地就业。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张策也先后帮助10“80成立了自己的花木公司,并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做到了抱团互助发展。

 “合作社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解决创业初期资金、场地难题,是一个多赢的选择。张策介绍,目前,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几年来,先后吸纳120多户花农为社员,累计为社员无偿提供苗木近20万株、价值40万元,并免费为社员提供优质花木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2015年,合作社生产苗木300万株,指导合作社成员生产苗木1500万株,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八年村官生涯,七年创业经历。回想创业历程,张策表示他也曾饱尝艰辛:每一个清晨,苗木和他迎来第一抹晨曦;每一个黄昏,锄头伴他送走最后一缕晚霞。忘不了烈日炎炎下,挥汗如雨扦插晒得皮肉开裂;忘不了大街小巷,骑着电动车四处找销路;忘不了初尝喜悦,赚得3238元第一桶金时的喜极而泣;忘不了冻害来临,苗木冻伤时的黯然神伤;更忘不了党组织,用1万元小额无息贷款让他二次出发的由衷感动。

我觉得大学生在就业时不用考虑太多,说什么专业不对口,只要肯伏下身下去学习,不管哪个行业,三五年下来,总是能做出一点成绩的。张策表示,通过在基层几年的打拼,发现身边很多同学都不是从事自己所学专业的,有做灯具批发的,还有开洗车行的,但都在不属于自己专业的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小村官大事业,起点低后劲大。农村既是实现理想的舞台,又是磨砺人生的学校。或许有人会说,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却回到农村做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值吗?面对种种质疑与非议,张策也曾彷徨,也曾犹豫,但他用这8年来的工作与创业历程告诉我们:扎根基层,大有作为。服务群众是他的光荣使命,造福乡里他无怨无悔。